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

ObjectDock 1.9 類似MAC工具列的軟體。有分免費及收費版本。



ObjectDock 是一款老牌仿 Mac 的 Dock 桌面工作列。這種 Dock 工作列利用一個長條型的側邊攔,把許多桌面工作濃縮在上面,除了基本的類似快速啟動捷徑的功能外,你還可以在上面實現各種桌面監控、網路資訊、與各種應用操作,這些 Dock 類軟體,也提供了豐富的外觀、特效,以及強化功能的擴充套件,以期讓 Dock 成為一個取代 Windows 工作列的桌面平台。不過 ObjectDock 原本我之前也使用過很長一段時間,後來之所以不用的原因,主要還是在於它過多的系統資源占用,就如同之前的 Yahoo Widget 一樣。而 Yahoo Widget看到了這個問題,並且在不久前雖出了效能上有大幅改進的第四版,如今 ObjectDock 推出了版本號從 1.5 直接跳到 1.9 的新版工作列,其中最主要的改進,也是在於效能的提升。
下面我先羅列幾個官網上提出的重點改進,後面並以紅色字體說明我的試用感想,當然,我只討論免費版部分。
  • 優秀的效能提升,全面改寫主程式,使其適應各種系統與顯示卡,讓資源佔用更少,但速度表現更快:這一點確實是有改進,不僅資源佔用比以前少(約在8 MB~18MB間變動),速度變快,最重要的還是增加了更多的效能調整選項。但是這仍然是一個「大」軟體。
  • 提升預設介面的外觀、特效與精細度:這個改變很明顯,拋棄了舊版簡陋的圖標與背景,改成黑色鏡面與高精細圖示。這次我裝完後,不會再像以前舊版時一樣立刻去找外觀來替換了。
  • 新的天氣預報元件,用展開特效一次顯示五天的天氣:......我輸入台灣的城市都沒反應,也懶得去找原因,反正我也不用這個功能。
  • 內件「開始功能表」元件,可直接啟動開始功能表,並保留其外觀:直接利用 Dock 圖示啟動,而且保留了 XP 完整的開始功能表外觀,終於內建這個優秀的元件了。
  • 更多樣化的 Dock 擺放位置:不只可以擺在邊緣,也可以擺在桌面中,這一次擺放在下方時,可以直接停靠在 XP 原本的工作列上方,不會互相檔到。
  • 更人性化、更好上手的設定介面:下面我會用圖片介紹每個設定功能,這一次的設定介面真的是大改進,不僅選項設計更易懂,也多了許多細節調整。
接著是一些 ObjectDock 原本就有的好功能,我也順便附加於下:
  • 內建 Google 網頁搜索元件,可以用中文搜索。
  • 顯示目前被縮小視窗的快照,讓你可以方便的切換視窗。
  • 漂亮的時鐘、月曆元件。
  • 用拖放方式完成各種捷徑擺放。
下面是選項設定的圖片介紹: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