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6月4日 星期四

高登平反六四廣告


http://s726.photobucket.com/albums/ww263/golden64/

【明報專訊】特首曾蔭權早前自稱「代表港人」發表對六四事件的看法,屠城責任隻字不提,只大讚中國經濟發展,令網民King很疑惑,「香港人都這樣想?」4月中旬,在高登討論區有人提出,希望在六四事件20周年當天,在報上刊登廣告,悼念當年的死難者,King毅然答應統籌這事,每日不倦籌款,只為證明:有人忘了六四,但有些人,記性仍然很好。

網名為「古惑的狼」的King今年28歲,生於單親家庭,自小和母親相依為命。中七那年,母親去世,為了生計,他被迫放棄升讀大學;無親無故至今,做過文員、雜誌社等工作,孑然走過這10年。除了特首,前港大學生會會長陳一諤也令他感慨,「讀了大學,也不一定能明是非」。

「我連燭光晚會都未必去。」小學時,King參加過首次六四燭光晚會,但從此再沒有參加,「一直覺得這是社會共識嘛,多我一個不多,少我一個不少」。不過,曾蔭權的「代表論」和陳一鍔的「問題論」都令他驚覺香港好像不同了。

但是網上籌款的結果令人欣慰,有關文章發出後,回覆多達數千個,有人認捐,也有人自願設計廣告,收到廣告設計近20個,截至昨日,共有198人認捐、130人正式捐款,籌得款項達20,800元。

網站管理公司捐錢 報社給折扣

香港巿民可能血仍未冷,King透露,刊登廣告的過程處處遇貴人,「平時高登網站管理公司常被網民罵,但他們也有捐錢,更增強我的戶口功能,可以回覆多些郵件」。他們本擬在《蘋果日報》或《明報》刊登廣告,「但全版廣告要逾10萬元!」

結果,King「膽粗粗」去信報社,要求給予折扣,兩報一口答應,經格價後,最終《蘋果日報》允以2.5萬元的價格刊登全版廣告,「而家仲欠一點點,應該可以成功」。他表示,高登討論區一向被認為言論偏激,但真正「做大事」時卻民主有序,廣告登在哪份報紙、怎樣開戶口、使用哪一個廣告設計,都通過投票完成。

親共網民認捐101元

有人幫手,但亦有人搞事。King表示,有人質疑他籌款為斂財,呼籲不要捐錢,要他在網上貼出單據,證明真的在籌款;King現時雖然失業,亦捐出 300元。他發現一個言論立場親共的網民竟然也認捐,但那是令人想起帛金的101元。他笑言即使如此,也會笑納,為民主累積多一分力,「最好他捐 10001元!」

眾多廣告設計中,有一個設計是一張沒有6月4日的月曆,它是出自King手筆,最終落選。King坦言,他們的努力不可能改變執政者,「即使把六四從教科書抹掉、從報紙抹掉,甚至從日曆抹掉,人民都不會忘記」。

明報記者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